今天的個案討論會,我的感觸很深....

我在想,回歸到現實社會,回歸的我們自己身上,如果我們的父母,

或有一天我們自己當上了父母,我們該用自己的意識形態,來幫孩子的婚姻做決定??

他在經過個專業的評估與測驗以及許多的討論之後,確定以人格疾患作為診斷,

但在做他的家庭系統的資料彙整,

過程中,有許多的無奈湧上心頭...我好像流進他的生命歲月之中....

他的生父是外省人,又是職業軍人,他的外祖父是一個傳統的閩南人,反對跨省級的婚姻,

就算生父與母親已經陸續生下2個子女,還是堅持反對,

所以生父被所謂未婚生子的醜聞困擾外放到金門,就這樣被硬生生切割開來,

原因只是因為可笑又無力改變的原罪,在誰身上出生,這是每一個人都無法決定的....

3年後她母親帶著他們兄妹嫁給了會酗酒,會施暴的閩南籍男子,

幾乎不工作,要靠他母親撐起所有家計,甚麼工作都要做,要不到錢就會打她和母親,

他必須去對動物施虐甚至虐殺,才能讓內心獲得平撫...

我相信他知道這樣不好,而後來那位男子也意外過世了,

母親帶著他們又去投靠生父,父母也重新結婚了,但這些印記已經在他腦海了...

他與母親與妻子,他幾乎照著那個暴力的父親的模樣在走...

生父再多的愛,都已換不回他已經扭曲的人格模式...

所以開車回來的路上,我還是想到了他,也想到了今天的討論~

我知道這樣的個案的確棘手,但也在想,整個醫療團隊究竟能給他什麼???

短期內或許可以出院,但我們真的有把握嗎,有把握到甚麼程度???

是醫師有把握還是心理師有把握???

家庭的問題多元而複雜,上一代與下一代,短暫住院的支持性會談就能解決???

我真的沒有把握,我不僅沒把握,我還任性的怪起他外公了...

哈哈~我邊開車邊笑自己幼稚~

難道當初他母親一開始就嫁給他生父,他就一定沒問題???我想....誰也沒把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uner123 的頭像
    yuner123

    蝴蝶足跡

    yuner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