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有護士小姐羨慕又氣憤的說醫院只有她們假日要上班,

漂亮的臉龐上畫著鮮豔美麗的妝容,那睫毛也很動人,

說真的當下我沒有很著墨她的話,只是覺得年輕真好,

自己好像已經過了那段瘋狂的青春歲月許久,

話說莊俐晴同學她一定最了解我當年的瘋狂,

當年頭髮吹著5-6公分的高角度與短得不能再短的裙子及誇張的笑聲可是我可愛的傳統招牌呢~

呵呵(害羞)~但在我這兩天的工作觸礁中,

我就想起了這位護士小姐的這一段話,感觸特別深,許多回憶湧上心頭!

的確在我84年剛從護專畢業時,到了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工作,

那時外科還未像現在有精細分科,所以忙碌簡直超乎我的負荷,

要照顧開心臟的病患,還要胃癌、肺癌、大腸癌、肝癌、腦瘤或頭部出血術後個案...

還有其他一般外科可能開刀的病患,一個人生才剛開始的小小護士,

就必須面臨人類最大的痛苦甚至死亡,說真的壓力真的很大很大,

第一次獨立上大夜就CPR二個病人,交完班的我哭從加護病房回病房,

那種生命結束的壓力,對於尚未有社會歷練的我來說,既陌生又難受...

連打電話回家都哭得唏哩嘩啦....以前會覺得自己很不勇敢,

但現在回想起來,你要一個20歲的青澀女孩多勇敢?

而那段忙碌的工作中,說真的我抱怨難免,因為好累,

但這之餘,同事間的相互支持就更重要,我之前和兩個學姊包小夜,

大家像姊妹一樣會相互支持,不過學姊在我犯錯時也是會很兇地給我一些指導,

每次我們因為急救忙到深夜下班,學姊都會騎機車載我回宿舍,

每次進入宿舍前,都會回頭跟學姊揮手說再見,

那個畫面至今在我腦中依舊清晰(心裡很滿),雖然我後來離開了中國,

也繼續了將近10年的護理工作,問我最忙碌是哪裡?

我會說中國,但那裏是我學習的基石,讓我在往後的臨床護理顯得不那麼沉重...

所以有時候最忙的地方在你人生某個階段回憶起來的時候,

會是充滿感謝的,因為在忙碌與抱怨中,我們總不知不覺的....成長!

但一直以來我也存在著一個毛病,就是都會以為其他人或其他領域的工作比較好,

所以在外科護士時,會覺得醫助好,會覺得當掛號行政好,

會覺得當藥師好,會覺得當放射科好。

當我到精神科時會覺得當社工好,當心理師好,當職能師好,當收發好,

遇見同事朋友時都會覺得別人比自己幸福,覺得別人有男友或結婚後的生活都比自己好一百倍,

但....幾年下來,我的想法已經不同了,這些不同的因素來自於我工作角色的轉換,

當我讀了醫務管理,當我讀了社會工作....到我真正走了社工這條路,

我才真正發現每一 種角色都是有苦有甘,但我不得不說自己的各種角色中,

護理角色是在工作領域中最單純的一個區塊...

其實人與人的互動本來就是多元而難以掌握的,所以在工作過程中的抱怨是必然,

因為人百百樣,大家都有一個所謂的本位主義在內心蟄伏,

但有些抱怨是宿命,是永遠不會消失的,當我們在選擇何種科系就讀時,

心裡就要有所準備,像輪班就是臨床護理人員最辛苦也無法擺脫的角色任務,

我們在抱怨的同時,就也要換個角度檢視自己,至少基本的角色工作必須完成,

否則這些抱怨會變得虛弱無力...而我之前都告訴自己,在每一個自己的角色中克盡自己的本分,

尤其是在護理時我都會把事情積極完成,甚至閒餘時間也會幫其他同事接案或排藥...

而工作環境在抱怨後無力改善,那我就會充實自己,如再進修...

在自己的專業知能提升後,工作的選擇也會多一點,

但前提是要懂得付出,懂得自己為何工作,

除了薪水,重要的是要在工作裡尋找自己的價值...

價值是自己要給自己,而不是別人在後面推著我們動,

以前交班時或接案時,只要遺漏什麼被罵,

我都不是罵對方機車(有時會...偷偷的... ^0^),

但我接著的工作就是回到家以後,拼命翻書看網路資料,或去背護理站的常規手冊,

口袋裡的小抄就是我的秘密武器,久了經驗累積了,自己強壯了,就不用擔心被叮...呵呵

而在情感上有時我也會羨慕別人,但在看了幾個友人面臨婚姻暴力,

或小三事件後,我發現也不用一昧羨慕別人,就算羨慕也是一下下就好,

過得好的我祝福,過得不好的我同理,人生苦短,善待自己,

我5月再開完刀後確認無淋巴轉移,就要和汝純出國去散心,

活在當下,看自己眼前就好,然後就全心來寫我的論文,延畢一年不曉得註冊費還要交嗎?

呵呵,粉貴ㄋㄟ~最後就要接受一個事實,那就是我可以領手冊,

所以明年的殘障特考(錄事)我也要開始來K書,或許要考個10年才考得上吧~試試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uner123 的頭像
    yuner123

    蝴蝶足跡

    yuner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