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賽德克巴萊....,只有一半,心情的起落也只有一半....

因為上集會有種勝利的快感,一種被勒住脖子,快無法呼吸後的強烈反彈....

第一次我看見頭與身體分離的畫面,

我沒有害怕,也沒有恐懼,呼吸竟是帶著血絲般的興奮....

我知道還有下集,這讓我想到銀城故事,因為知道最後是最痛苦的悲劇,

所以雖然很想去看下集,但內心卻隱隱帶著不安,早就知道的結果--悲劇,

我卻希望如果歷史能改寫,結局是否可以不一樣....

那天姊夫說,霧社事件他們連老師都殺.....

但,如果,沒有侵略,如果沒有將自以為的文明強加於人,不會有如此反撲,

人之於土地,每一個土地上獨有的文化都該被尊重,

如果硬要用文明兩個字來區隔人類的層次,

那我寧可永遠活在鐵達尼號的最低層的船艙,

沒有牛排沒有小提琴,但有舞蹈與最美麗誇張的笑顏....

如果全世界每一個地方都是所謂的文明,

到處都是高樓大廈,到處都是跑車,都是香奈兒,那這世界還有甚麼有趣的地方...??

如果我來自於賽德克,我只希望每天為我的戰士編織美麗的紅色衣裳.....

我也想到我那本東方主義,巴佛(Arthur James Balfour)他認為知識就是用一個獨特眼光,

衡量一個文明,從全盛時期到衰退期,這然這就表示英國有能力去衡量埃及的古國文明。

知識意味跨越現在、超越自我、進而延伸到國外和遠方...

一旦擁有這樣的知識,等於就是就是可以控制「東方」,

而從西方開始對東方施展權威,而這權威意味著「我們西方」有權否決「他們東方」的自治權。

對我來說,英國與日本的侵略同樣殘酷....

文明似乎披上一層虛偽的外衣,但講白一點,裡面也住著野獸,

但所謂野蠻,有時相對單純,一種生而為人最簡單的表現,

每個人都有權利在自己生展的土地以自己認為的方式生存,不應該有差異就視為野蠻....

戰爭是種野蠻,侵略是種野蠻,但階層更是野蠻的極大化,

其實諷刺的是,有些時候也些人在面對台灣的部落(部落教育、災後重建....),

有的不正是一種與日本人很接近的相同心態,我們沒有肢體上的殘暴,

但製造出來的差異與救濟,有時候很像....

所以組合屋很美,但有時候也會覺得心很酸的感覺....

還有我在做的專題,在外籍配偶的議題上,大家是否都不知不覺走進東方主義的軌跡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uner123 的頭像
    yuner123

    蝴蝶足跡

    yuner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