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家暴被害人駐點諮商服務經驗分享 課程內容:

1.家暴及性侵害被害人駐點處遇服務(一)洪月華2.家暴及性侵害被害人駐點處遇服務(二)韓青蓉

課程心得:

最近看了電影『1895』,感受很深,那電影中的三個女人被山賊俘虜了,

但都被未被侵犯,可是輿論是多麼可怕,村落間的謠言如風飛沙一般穿過一村又一村,

大家都認為可怕的山賊怎麼可能會沒有侵犯貌美如花的女人們?!

幸運如她,有個相信她的未婚夫不顧一切輿論的壓力娶了她,

但其中與她一同被抓的丫環就沒有那麼幸運,輿論吞噬了她的所有感受,

那種被指責卻無力辯駁的痛苦淹沒了她,她在極度無助的狀況下選擇了上吊自殺,

但輿論真的就此放過她嗎?不然!我想是少部分的人認為她以死明志,

而大部分的人還是會堅持己論的說她是「羞愧而死」

為何去上課的主題是「家暴及性侵害被害人駐點處遇服務」,

而我不好好認真思考課程內容如何與專業相互結合,卻還談到電影上面去?

其實某種程度來說,我個人覺得現在社會的風氣雖然已經大為開放,

但是實際上在口耳相傳間,「性行為」依舊是需要建立在婚姻關係上,

不然「婚外情」、「婚前性行為」、「未婚生子」、「強姦」或是「性侵害」等等形容詞,

都是一種負向的詞句,那似乎隱含著大家所不曾察覺的『歧視』,

有時候我會覺得,被性侵是種傷害,

被性侵者的經歷被廣廣泛討論又何嘗不是另一種更大的傷害?

每個人一張口一句話,都足以殺死一個人的尊嚴,

如果真像電影中的「謠言如風飛沙一般穿過一村又一村」!

殺死的絕對不會只是一個人的尊嚴,還可能是生命,

演變到最後究竟是性侵者殺了她?還是這芸芸眾生中的悠悠之口?

有時真的讓人不知所措!這是我在上課過程中,很大也很沉重的感受。

雖然我並非女性主義的倡導者,但是我無法忍受男人的暴力。

我堅持先不論對錯,只要一動手,就是暴力!就不應該輕易被原諒。

噤聲只會讓暴力一再輕易的上演。

之前在學校做過關於原住民家庭暴力的研究,

大多數的部落婦女選擇的是隱忍,

因為她們認為這個社會並未給予原住民男人平等的工作權,

所以她們容許失業的男人酒後施暴,總以為暴力終將會過去,

有時候等到的卻常常是更恐怖的侵害。

身為一個治療者我們多希望一下子就能利用資源走出傷害,

但往往傷害會如何延續是我們所難以掌握的,

我很認同二位前輩所說的:要讓一位受傷的人,信任治療者是急不來的。

需要的可能是長時間的等待,而這等待的過程不見得要一再強調「專業」的協助,

常常『陪伴』是一個最基本卻也最重要的過程,在真誠的陪伴中取得信任。

之前的工作經驗,我通常是站在一個通報者的角色,

介入與對後續接入者的處遇了解有限。

不過透過資深前輩的分享,除了讓我對這處遇有更近一步的窺視外,

也更加了解後線工作者的角色有多重要,『環環相扣』是在處遇過程中最重要的口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uner123 的頭像
    yuner123

    蝴蝶足跡

    yuner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