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塵苦海中,最難解的執迷就是一個「我」字。

「有我」「無我」的取捨,「他說」「我說」的抉擇,這苦海的迷航。

或許,這世界,能相信的只有生生不息的傳說。

人類將斬殺異類的罪名栽贓於法海,掩蓋了自私與貪婪的本性,

並把這一切說成是真理與慈悲的抉擇、情與理的衝突,這尤其令人心驚膽顫。

從小,我就知道自己的內心就住著一個極度「感性」的靈魂,

所以從有記憶以來,我的靈魂經常是顯得「孤獨」。

我的感性總讓我相當細膩而敏感,在生命歷程中,

我經常陷在許多的小細節中,質問自己為何這樣?別人為何那樣?

陷落的同時,自己的靈魂就是停滯!

所以總是跟不上別人的步伐的我,總是異常「孤單」!

為了掩飾這些孤單,為了不讓別人覺得我的「異常」,

所以大多數的時候,我學習用一種附和的方式生活…

該開始「聽見」這本書時,我腦中很快的就湧現許多熟悉的畫面。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從小到大,

不論在電影或是電視劇,甚至是廣播劇中,

「白蛇傳」這個經典劇集是一再上演,

而我的情緒卻也是每次都隨著劇情,沉溺的在其中流轉。

在很小的時候,我就相當痛惡那軟弱的「許先」與蠻橫的無比的「法海」,

電視裡的白蛇總是由美麗的女人飾演,

美麗的臉皮劃上艷麗的粉妝,包裹著孩子眼中看不見的蛇身,

幼時的我無法將蛇與人做過多的連結,

「白蛇」因為讓那婉約美麗的女子飾演,輕易的拉近與我之間的距離,

我始終不曾害怕過所謂的「蛇妖」,但我也一直不明白為何他們不能結為連理?

他們拜過天地、孕育出孩子,一切婚姻中該有過的歷程他們都曾共同經歷過,

但為何他們不能,也不行共同走完人生?孩子的我在關掉電視後,依舊不懂!

當我拿到這本書,看了封面與書被,這當中的兩段文字吸引了我,

我開始明白,這本書中所陳述的白蛇傳,可能與我所知道的故事結構沒有太多的差異,

但那字裡行間的細膩,與對各種社會框架下的「人性」描繪,

必將與我內心一直存在的「孤單」能夠有所連結,

所以在忙著準備考試資料的同時,我依舊利用時間沉溺於字裡行間…

你問別人過去錯了嗎?你問自己過去錯了嗎?

很多的故事在經歷了無數個時空的轉換之後,一切都會不一樣的,

就像這白蛇傳中法海,是卻千年之後的這裡得到了平反…

消除傷痕不是一直想要去得到否定你的人的「認同」,

而是去看到接受你一切的人的「認同」。你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uner123 的頭像
    yuner123

    蝴蝶足跡

    yuner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