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起在台南工作之時,精神科雖然是一個相當特殊的領域,但也是一個相當有趣的科別。

有時候輪班很累,且少部分人格問題的病患也都會讓人氣得牙癢癢的,

但是大部分的精神科病友卻都是單純可愛的。他們的言談經常也讓我揚起「會心一笑」,

所以我一開始思索的便是是否要重新回到精神科工作!

堂妹也說我適合走精神科,且我也有精神科社工的特質。

堂妹的話也讓我想起之前在精神科二位對我相當照顧的護理長也都對我說過,

我的特質很適合走精神醫療,不過他們是說我有精神科護理人員的特質。

但是儘管具有那種細膩的特質,但輪班的護理工作我真的已經難以負荷,

所以我當下決定走精神醫療社會工作這條路,當下作完決定,我就立即付諸行動,

開始上網搜索相關資訊,而美和技術學院的學分班就給我一個入門的機會,

而當時修社會工作概論時,授課老師就是現在的松林老師,

他在課堂上清楚的讓我建立了對社會工作基本的概念,也引起了很大的興趣。

一開始原本我是想直接報考研究所,但是後來我幾番思考後,

我覺得自己這社工這領域是一張白紙,一開始就報考更深的學位領域,應該會很辛苦。

所以我決定以我自己常和病患分享的蓋房子理論!

先把地基打好,然後一層樓、二層樓的蓋上去比較扎實!

不然地基不穩,三樓再漂亮,還是會隨時擔心它是否崩落,那就不好。

所以我就決定報考夜二技,先取得擔任社工員的門票,再來作更深的研究規劃。

而很幸運的,原本以為備取4是絕對難以錄取,但當天我眼睛直盯盯的望著報到的主持人,

我永遠記得他喊著備取4,而我立即衝上前去,他笑著說:「等久了就是你的」。

因為全場只有我一個人是站在最前方將近40分鐘,這或許是天公疼憨人,

而我熱切的期待祂感受到了,

所以我順利的進入美和這個我曾經熟悉的大家庭繼續我的學習歷程。

進到學校後,一開始和同學們都不熟,加上某種程度內心的憂鬱也讓我自卑,

所以一下課我幾乎都是班上最早獨自離開的人。

但是我很幸運的一開始坐我旁邊的就是同樣有護理背景的議文以及柏如,

後來慢慢的和他們熟悉,也因而原本擔心自己在學習過程中和大家都不熟悉,

該如何尋找分組夥伴。所以接下來二年的報告他們就都是我的合作夥伴!

我很開心,他們對於報告的主題給我很大的彈性空間,

而我因為一開始投入社工,出發點就是精神醫療,

所以我在許多科別的報告,主題也多半以精神科為主軸,而藉由這些報告的撰寫,

也讓我雖以離開精神科臨床護理工作三年多的時間裡,

依舊不會全然忘記曾經學習過的專業知識,

而這對我未來的臨床工作是有相當大的幫助!我充滿感恩!

或許吧,一開始我心裡就有很堅定的學習目標,所以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所以即將畢業之際,我覺得自己的知識行囊是滿滿的,或許談不上多專業,利害更談不上!

但我擁有的是基本的知識與一顆積極願意學習的態度,

所以想未來投入職場,我將有信心繼續累積我的知識,

而學校的基本教育也會成為我服務過程很好的基石。

而當初莫名原因的在多元文化社會發展中心擔任工讀生,

但碧雲老師說我們是「助理」,雖然老師她難以掌握的情緒變化,

常給人很大的壓力!但其實某種程度我也蠻感謝她的,

當初寫那篇研究案時,一切的摸索學習與實際走過田野參與訪談,

那些過程對我來說都是很大的幫助,

不論是在知識的獲得亦或是待人處世方面,都是很大的影響。

記的有一次我獨自開車去潮州訪談外配中心的社工員時,

社工員淑慧得知我的年紀比她大一歲時相當地驚訝!

她說:「你的外表看不出你的年紀,但你真的相當謙卑!真的很好..」

我微笑的點頭,我知道謙卑與溫和,是學習過程中重要的態度,

那樣不僅可以給別人溫和禮貌的感覺,或許適當的時候也會給人溫暖的感覺。

當有這樣的感覺之際,或許一段良好的合作關係甚或者是難的友誼就此開始,而這會是人生最美好的寶藏。

而隨著研究案的進行,我接觸訪談了許多的外籍配偶,

他們懷抱著美麗夢想在家來台灣之後,瞬間崩碎!

她們的辛苦讓我不忍,但大多數的姊妹們的堅強毅力也讓我感動!

現在回過頭去想,生命的價值真的可貴,

不論你來自於地球的哪一個角落,生存是共通的準則,因為活著就有希望,

活著就能有機會展現生命的價值。這是我價值觀上很大的轉變。

而參與帶動中小學與多元文化兒童發展營的志工服務工作,

也讓我擁有過辛苦卻開心的感受,經常睡眠不足,

但是和小朋友互動中看見他們天真的笑顏,雖然瑞文總是開玩笑的罵他們是「死小孩」!

但是看他每次在活動中都真的像大哥哥一樣玩在一起,感覺很棒!

讓我們都能在服務過程中重拾赤子之心!

同時也在過程中,也學習到方案的規劃及執行流程,每個志工夥伴間的合作與聯繫,

也讓我們發展出一段緊密的情誼!那種感覺讓我們彼此越接近畢業,內心的分離焦慮就越多!

而最後提到的是我去年的精神科社工實習,我覺得是我重拾信心的開始,

曾有的專業自信讓我發自內心揚起笑容,

而整個醫療團隊中的淑惠護理長、

慧貞心理師、社工育民學長、以及護理師、職能治療師他們都給我很大的支持與肯定。

甚至在我求職需要寫推薦函時立即豪爽的給予我協助。

感謝他們給我的肯定,同時也在我求職未定之際,寫mail給我關心與支持!

我真的好感動。感謝上帝讓我遇見這麼多的好人。

而我回顧自己最需要檢討的除了感情的問題之外,

大概就是學習過程中沒有把研究方法好好學好,真的很可惜!

可惜二年的時間轉眼就過,但是未來的路還好長,

未來有機會學習的時候我一定好好的把握及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uner123 的頭像
    yuner123

    蝴蝶足跡

    yuner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