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專業???我想每一個領域裡都會有所謂的佼佼者,會將他們的專業定義的相當清楚,

而這些定義就是每一位身體力行者需要去遵循的軌道,但樣的軌道沒有不好,

但...這些專業的東西如果是套用到千變萬化的人們身上時,

我認為,一個真正貼近人心的工作者,其實是必須偶爾出軌的....

現在醫療產業的經營必須依附健保,而健保的前提是須要經過評鑑,

在將近五年前,是我剛從社工系畢業,從新以一個社會工作者的身分回到臨床精神醫療,

感謝當初袁醫師的提攜,我幸運的從大千開始我的社會工作歷程,

我才去一個月,就得接受所謂評鑑的震撼教育,那一個月和大家一起努力準備評鑑,

從院長開始到各部門,大家幾乎都陷在一種充斥著戰鼓的氛圍....

我知道在當時軟性的專業人力還不夠成熟,

但在精神科,所謂的護理專業有時本來就是需要經驗的累積,

我不得不說在設備與環境動線上,那裏都讓我想豎起大拇指。

雖然我剛提起的軟性專業人力需要培養,但那當時大家幾乎都很努力了,

結果卻是換來被當的結果,我知道高層會有錯愕,但第一線人員也會有無力....

我當時雖覺得這結果很殘忍,但卻也讓管理者更願意提高成本來做人力投資,

所以那時,我們科室得以增加一個人力,我也看見許多護理基層主管開始被培訓....

慢慢的,那裡逐漸有所謂自己的醫療架構....

雖然這評鑑讓人痛惡,但至少這評鑑可以讓整體的醫療在一個框架內...

而這框架需要食點人間煙火...

而不是讓經營者只會到處去偷點文書資料,寫得漂亮,卻無法落實在實際的照顧服務....

但後來我卻也發現,原來人情與關係遠比專業來得重要,

每每都聽到許多醫院的護理人在說:這次的委員是XX醫師的同學,

或這次委員是XX醫師的學生,甚至是XX醫師的麻幾....

甚至會說,準備很多的東西,委員都沒看...應該會過....

慢慢的,我消極地認為,那些SHOW面上的資料與病人實際的照護越來越遠....

甚至會幼稚的把那些管理者洋洋得意的資料,當作是虛偽不實的謊言...

很想用力戳破,但...會發現這似乎已經是經營者的普世之道,

這些美麗的文書資料構成了美麗的銅牆鐵壁,連資深的委員都敲不破,那我們又何必白費力氣...

與其面對那些美麗....我寧可像現在一樣感受生命...甚至享受脫軌...

記得以前在明德做門診評估時,曾經聆聽過一個自殺個案的生命歷程,

她在面臨性侵後極盡委屈的眼淚,我也曾在當下短暫紅了眼眶,

要我在當下面對她如此真摯的情感,冷靜又溫暖地說:「我能同理你的感受」....

說真的我還真的做不好,所以有時理性的自己常會告誡我內在那個感性的自己...

但往往到情感又不小心短暫脫軌之後,我便會定義自己-妳真的不是一個好的治療者...

而在今天下班前,我有短暫出軌,雖然我在很短的時間內平撫了下來....

但那瞬間紅了的雙眼,短短維持三秒的語塞,還是讓我感受到這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我和他聊了半個多小時,整個耳朵都紅了...她說她丈夫生病時,小女兒只有3歲,

醫師說丈夫只剩二年的生命而已,但愛孩子的丈夫卻堅毅的活到現在,5年多了...

她相信這是生命的奇蹟,現在小女兒已經國小二年級了,

有一天孩子衝進她懷裡哭了,她邊安撫孩子邊問怎麼了,

孩子說,她很羨慕姊姊都能聽到爸爸的聲音,爸爸開完刀後就不能說話了...

她在描述時我知道她略顯哽咽,而我也脫軌的紅了眼眶....

這當中,我們角色不同,情感氾濫的角度也不同,但...內心卻是滿滿的...

我想這是老醫師口中的情,而我在這情中,助人...也深切的自我療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uner123 的頭像
    yuner123

    蝴蝶足跡

    yuner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