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的我,開了很多的檔案,想要整理其中的資料,但真的....

我發呆很久,彷彿手中握者一個毛線球,糾結纏繞,找不到線頭....

我微微低落,我想我很多該適應的,

但最終我知道自己最後要適應的卻是真正沒有你的日子,

彼此的默契與曾有的支持是別人無法理解的,點滴感受都在你我心頭...

我沉澱自己,在每一個聚會中試著去享受當下...

忘記熟悉的分享,透過影像與大家,更與自我分享....

這幾年,帶著我成長的不只是老醫師的鐘樓怪人,

還有李銳這樣一個文學作家,藉由你,四年前我開始接觸他的書,從「人間」開始...

我們屬不清多少的話題是在法海與白蛇,一講1-2個小時,話題總是繞不開...

我們將自我生命歷程與內在感受投射於書本細細文字的描繪...

每一次的談話,我總愛看著你的眼睛,彼此穿著厚重的衣服,

但總突兀的有種赤裸的感覺,為何會有這種感覺?我很明白,

原因來自於我們都在當中赤裸裸呈現自己的情感...

也因此,我接著買了李銳的「銀城故事」,我看了它很久很久,

看到第一個革命者頭顱被掛在城牆上時,我翻書的手開始緩慢了,

因為內心深處渴望幸福,所以常會害怕悲劇,所以知道它很悲所以我看了很久很久....

人生本來就是悲與喜的交戰,當喜樂來臨我們總是笑開懷,

但當悲劇來臨,幸運的人在崩快哭泣的時候,或許還可以有家人朋友溫暖的手,

但也有更多人面臨悲劇時,除了崩潰哭泣之外,還可能面臨更多的歧視或遺棄...

我常會想有多少人能歡喜接受自己的悲劇??而何謂悲劇??

所謂〝失去〞就是悲劇嗎?這是社會定律,絕非人的定律....

而到你再次說的「燒夢」,那是簡體字,所以我看得更慢,這是真實記事,

能讓人更真實了解這位未曾謀面的文學老師,

他們夫妻在人間之後的第二次合著描繪他們去日本的訪問與內在感受,

我很佩服他們總能將眼前所聽所見,透過文字與腦中豐富的文學知識接軌,

輕易的將現實穿梭在中國千百年的歷史中.....

他們外表或許平凡,笑容也如常人,但他們內心彷彿懸崖深不見底....

總吸引著人想要一直往下探索,總不知何時能真正著地,心,會一直被他的文字懸著空著....

充滿渴望,也充滿著老醫師口中所謂的滿...情感糾結的滿....

而這陣子我心情燜時,我就會翻開這本李銳的「萬里無雲」,

這是一本需要我自己看完自己理解自己感受的一本書,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裡,

她拿著刀,在鞋櫃的木頭上,雙眼無神的刻下『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這樣痛苦的文字曾令你也令我大為激動....

但這本書裡主角最終的理想隨著火花與他的肉體被燒成一片焦土,

而李銳形容在這片冒煙的焦土裡,「生而為人是一種徹底的悲劇』...

那對我來說簡直與多年前我倆的激動相為呼應...而這激動在今晚,是孤單的...

我相信他寫這樣的悲劇其實是痛苦的,因為他不能救他,更不能救自己,

他透過文字賦予他生命也賦予他悲劇,同時也賦予故事中所有的人一個獨立的角色,

獨立的性格,一旦劇情從人開始進入到人們,那當中本來就隱含著所謂悲劇的可能...

既然是悲劇,與其讓人粗俗的眾說紛紜,

不如他用自己獨有的文字將這些悲劇串成激烈滄狂卻又無力的生命交響曲...

他知道生命的悲劇沒有語言和地域的侷限,

所以他要一點一點的拓展,讓人們了解,悲劇,本來就是一直存在人類社會....

一個社會工作者,除了幫助解決問題之外,還能做些甚麼??

在我們手上許多的生命故事都充滿著悲劇的符號,有些時候這些悲劇,

人們透過群聚的力量是可以協助改變的,但有些悲劇,卻只能變成曲目音符或文字,

能看能聽能唱,卻無能為力,如何告訴眾人,我們也是有血有肉的平凡人,

當面對悲劇,我們除了無能為力,除了痛,也在學習接受,學習面對人的完美與不完美...

心底的感受好沉重喔,呵呵,但偶爾沉澱一下也好,

要在12月開始補習前,把它看完,把看完的點滴感受消化完...

而面對那一團毛線,先簡單自己的心吧~明天晚上要聚餐,唱唱歌,紓壓一下....

蝴蝶加油,我堅信一切會像書名一樣的...萬里無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uner123 的頭像
    yuner123

    蝴蝶足跡

    yuner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