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不曉得在台灣淳樸的鄉鎮裡,還有這一群異鄉女子用最特別的方式思念著自己的家鄉!

今天和莉莉約好早上見面,她約了幾個外配姊妹要讓我訪談,依約我來到她家,

載著她,我們經過了幾條街,來到一棟三合院,院子裡有幾張小椅子,還有小桌子,

感覺就像是隨時在歡迎朋友過來隨性放鬆的聊天的感覺,

我們走進去,屋子的女主人也是外配姊妹正忙著煮飯
   
一開始我並沒有想太多,我靜靜的坐在屋外的椅子上,

準備著訪談的資料,也順道享受著這質樸的小鎮早晨的寧靜!

我看見屋外吊衣架上吊著一家人的衣服,而屋內的女子,

她對我而言已經不是我所想要訪談的外配姊妹而已,她擁有上帝給她的使命,

她是這個家庭的一份子,是一個妻子、一個媳婦、一個母親外籍兩個字顯得多餘且沉重!
 
活潑的莉莉和我短暫的聊天後,就開始打電話,她說著印尼話,我真的完全聽不懂,

但是我很喜歡她流暢的表達與爽朗的笑聲夾雜出來的〝熱情〞,

那是屬於她原生,且最能表達她自身感受的語言,她的眼神透過話筒閃著被了解的亮光!

不過她不經意的一句國語〝要守時哦!〞,

我敏感的感覺,那是一種相互的勉勵與提醒,因為異鄉生活,

她們應該總擔心別人對她們的觀感!我內心會有無奈也會有心疼,

但她們期待給我一個不錯的印象,讓我相當感動!
 
陸續開始有姊妹騎著機車過來,大伙環繞在我周圍時,

除了讓我訪談之時是說著台語或國語之外,每一個角落都充滿著印尼話,

這當中夾著歡笑也夾雜著相互間支持的力量,

沒多久一個姊妹買了
5杯綠茶請大家喝,

我這時才發現原來加了異國姊妹熱情的飲料是這麼好喝!

這絕對比一杯上千塊的頂級咖啡來的美味!

但沒多久陸續又有姊妹來,更有一個姊妹又買了
10杯綠茶,我的天呀!

當訪談都告一段落,每一個姊妹幾乎都爭相走進屋內,

中途因為莉莉說她接孩子下課,所以她先請另一個姊妹騎車帶她回去騎機車,所以叫我等她一下,

我整理好資料便走進三合院的房子,

我看見姊妹們都拿著一個大盤子,上面裝著白飯以及應該台灣不常見的菜,

她們大快朵頤著,煮這些食物的姊妹說這是她們道地的印尼菜問我要不要吃呢?

我其實很想品嘗,但卻害羞遲疑著,但內心還是贏得了勝利,我說好呀!

她就轉身拿盤子準備幫我裝菜
 
這時候的莉莉趕了回來,說著不好意思,問我訪談好了嗎?我說好了呀,

她就馬上開口跟其她姊妹說:「那我們先走了喔!」。

她以為結束了,我內心一陣慌
我的美味大餐呀!

其他的姊妹就說要我留下來吃飯品嘗印尼傳統的小菜,

莉莉擔心我還要忙,這時我靦腆的拉著莉莉的手,赧然的說:「我
想吃吃看!」
 
呵呵!說真的看著有些菜上面淋著辣椒醬好像很怵目驚心,

但說真的很甘甜,又帶著鹹鹹的味道,還蠻好吃的,

她們看我吃都笑得很開心,她們說有些菜是有買飛機票的喔,因為這是台灣買不到,印尼才有的喔!

呵呵!不過說真的,很好吃,尤其是飯!好Q..我是小飯桶喔…吃粉多..呵呵
  
經過聊天及我的觀察,我發現原來這是一間家庭式的自助餐,

姊妹們說家中中午如果沒有開伙,她們就會來這裡吃飯,大家聚聚聊天也相互幫忙,

當然這是需要付錢的,但我心裡卻深刻明白,她們的目的並不是賺錢,

而是在這一個寧靜的村落裡,能讓幾十位來自印尼的姊妹們藉由這樣的一個時間、空間,

透過語言、飲食,重拾對家鄉濃濃的情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uner123 的頭像
    yuner123

    蝴蝶足跡

    yuner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