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眼盲者與一位長者的會談,除了沉默還是沉默…
  
空氣中瀰漫著壓迫窒息的沉沉死氣…
  
這現實世界太重視表層,很多人都用忙碌來證明自己外在的價值
  
受傷或不完美都是一種需要被幫助的「失能」…
  
除了希望推給專業協助外,平凡人終究避之唯恐不及….
  
但那些所謂華麗的專業幫助,除了讓那專業治療者帶來名氣與金錢外,
  
對受傷的靈魂來說究竟能產生多少生命的能量呢?
   
我知道這難以量化也難以掌握,最重要的還有,有多少人會在乎這渺小的「個體」呢?
  
我突然想到自己在前年前往桃療參訪自殺防治中心的時候,
  
聆聽服務成果簡報時,我覺得「訪視成功」那堆疊的統計數據很漂亮,高達95%
  
那數字很漂亮也成果豐富,我和大家一樣都為之驚艷,但卻也震驚..
  
因為那5%呢?是被視為嚴重異常?我問起了這個問題,
  
工作人員及官員一時未從美麗的數字中反應過來,挣然…
  
有人回應說,自殺無法百分百預防,有人說會再試著和這個區塊的人聯繫…
  
那這防治也不免顯得部分官化了,因為那5%的死亡率可能最高!!
  
但我不是批評,因為他們並沒有錯,至少有人願意投入的呀,不是嗎?
 
自殺的原因很多元,但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能是『致命因子』呀!
  
怎麼能將預防的責任只推給那少數的人去承載?不公平的!
  
回到長者與盲者的會談….
  
那盲者歷經「搓磨、扭捏、自傷及自殺」而與長者會談..
 
眼盲!是他生命歷程的苦難,
  
但眼盲了,心卻清楚深刻的看見自己的傷痕…所以苦開啟了在內在的歷程!
  
所以他問:
  
「為何發生在我身上?」「我很孤單」「歡樂都是表面的假裝的」「活著有比較好嗎?」
  
長者聽了聳然,肅穆誦讀,他的點點滴滴都『直擊長者心地』…
  
我看見-直擊心地!這簡單的四個字,我竟哭的難易遏止,
  
多麼簡單平實的一句話,卻是多少受傷的靈魂所渴求的,
  
我知道能量損耗的靈魂,要得不是多專業的協助,
  
因為有很多生命在『專業』協助的羽翼下,依舊選擇死亡…
 
我知道那失能的靈魂真正想要的只是能被「共感」,
  
這共感很簡單,只要是人都會,
  
但忙碌的社會忙碌的人,忙碌背後自己都無法看見自己,何況他人?
  
要從周圍的親朋好友尋找「共感」,真的不容易,萬般不容易…
  
但我想這卻是自殺的主要來源,
  
大家沒有眼盲,但心卻因忙而盲了…
  
我願意共感,面對每一個「需要我」的靈魂!
  
但週遭有多少人需要我?而我又需要誰?無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uner123 的頭像
    yuner123

    蝴蝶足跡

    yuner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